排毒健康養生知識分享

排毒123,健康真簡單

斷食減肥法

在現在社會減肥的熱潮,風起雲湧﹔再加上宗教信仰的風行,配合現代人的保健熱潮,斷食療法或者極低熱量飲食日漸流行。甚至有人宣稱,斷食療法可以治百病,排除身體中所有的有害毒素。殊不知斷食療法或者極低熱量飲食對身體健康的傷害常是出乎人的意料之外,事實上不少人因斷食或者極低熱量飲食而猝死、缺水嚴重休克,而導致尿毒高及急性腎衰竭(尿毒症)發作。因此,一般民眾最好不要輕易嚐試。所謂極低熱量飲食指每天只吃小於一仟卡熱量的食物而言。
事實上,絕食宣稱為了排除身體中的毒素,但是在過度燃燒消耗脂肪組織後,更可能將一生中累積儲藏於脂肪中的脂溶性毒素,如農藥、戴奧辛、多氯聯苯等,再度釋出,使身體再度中毒。另外加上膽汁在絕食時無法分泌排出,更可能加重毒素的傷害。


體重急速減少對健康的傷害
在斷食或極低熱量飲食開始之後,合身體為了補充不夠的熱量,不只會燃燒脂肪成為酮體,而且連身體內的結構性蛋白質,也會一部份轉變為葡萄糖,一部份直接燃燒成熱量而消失了。血糖會升高,耐受度消失,超過超過正常值。血中酮體升高,容易有酸血症出現。由尿液排泄的含氣癈物,也會減少一半。
一般體重減少,身體是可以忍受的。但是急速減少體重達到標準體重的一半以下,則可能是致命的。根據動物實驗,七天不吃東西,會使肝臟萎縮40%、腸胃道萎縮30%、腎臟萎縮20%、心臟萎縮20%。

斷食或極低熱量飲食對器官的傷害
各種器官及五臟六腑,在斷食七天後,會有下列機能退化情形:
1.心臟
心搏出量會減少18%,心臟的機能指標會減少38%,心室收縮力減弱,心肌萎縮及細胞間質水腫。
2.肺臟
肺部呼吸功能退化8-30%、呼吸肌肉虛弱無力。
3.腸胃道
絨毛萎縮,甚至消失。淋巴球浸潤腸壁。
4.肝臟
肝細胞中所含的肝醣、蛋白質、脂肪下降、甚至消失。血中白蛋白下降,嚴重者則會有脂肪肝發生。
5.腎臟
會逐漸喪失尿液濃縮能力。
6.內分泌系統
甲狀腺素分泌會減少,形成甲狀腺機能低下。另外性賀爾蒙也會減少分泌,性功能減退。
7.免疫系統
影響最嚴重是免疫功能的減退,容易發生感染死亡。身體內淋巴球下降、白血球功能下降、抗體產生下降,甚至中性白血球也會下降。

斷食療法或者極低熱量飲食發生猝死的原因
猝死的主要原因常是導致於突發性的心律不整,引發心臟麻痺致死。心律不整的可能原因乃是,由於因飲食熱量不足及飢餓,銅、鉀、鎂等元素不平衡,加上交感神經亢進、及心肌細胞纖維萎縮,缺乏肝醣,造成無法代謝腎上腺素,因此一旦有壓力發生,則容易導至致心律不整的發生。
值得注意的是猝死的人中約有百分之二十到四十,先有精神狀態的異常,如幻聽、幻覺等,然後才發生猝死。因此任何進行斷食療法或者極低熱量飲食的人,一旦有精神狀態異常出現時,應隨即中止斷食療法或者極低熱量飲食。

那些人不可以進行斷食療法或者極低熱量飲食?
有下列疾病的人,因發生猝死及併發症的機會高,因此絕對不可以進行斷食療法或者極低熱量飲食。
1.心臟病人,更容易心律不整發生猝死。
2.膽囊疾病的人,更容易加重結石及發炎的發生。
3.腎臟病人,無法維持電解質平衝,更容易心律不整發生猝死。脫水及水太多,都容易發生危險。
4.癌症病患,容易使病情惡化及猝死。
5.感染的病患,容易降低抵抗力,致使疾病一發不可收拾。
6.有酒癮的病人,因本身早己經有肝病加上營養不良,因此容易發生危險。
7.糖尿病病人,可能因糖分代謝異常及潛伏心臟病,而發生猝死


2003年中,我有幸認識一位自然療法的治療師,開始認識甚麼是自然療法?如何清洗身體作治療?「斷食」是其中一種自然療法,這兩年來,我已多次用斷食來治療敏感及濕疹。在2003年是我第一次用斷食方法去清洗身體,將體內毒素自然排出來,這次斷食帶給我驚喜,大量毒素從宿便排出來,宿便顯現深黑色,非常恐怖。但是我完成斷食後,身體比以前變得輕鬆又愉快,這種感覺我從未試過,靈性及思維提升,工作效率提高,精神比以前好,身體及靈性好似重新一樣,感覺非常好。
這兩年內,我屢次用斷食清洗身體,希望將體內所有毒素排出來,包括積累的抗生素類固醇都排出。在清洗過程中,初期是辛苦期,身體不斷排出毒素,嚴重敏感及濕疹都完全排出體外,全身都長滿了濕疹,又痕癢又刺痛,令我難以入睡,精神不振。最難忍的是雙腳長滿濕疹,又出血又潰瀾,每次沐浴更加添痛苦,我曾因劇痛難忍而落淚,雙腳長期都要用紗布蓋著,亦因背部長滿濕疹,連女仕貼身內衣也不能戴上,只能戴上少女的背心內衣作替用。這段期間,病情忽而好轉、忽而惡化,不斷交叉出現;本以為病情好轉過來,滿心歡喜,大睡大吃,為自己好轉而慶祝,病情又從一晚之間轉變壞了,濕疹又再次重現於雙腳舊疾處,又出血又潰瀾,真是令我失落,連丈夫也開始對自然療法有點懷疑,屢次勸我進急症室治療,但我並沒有因失敗及痛苦而放棄,我堅信人體是有自癒能力的,人體內細胞結構是相當複雜的,各器官有不同的能量,自有運作方式,只要我好好善待自己身體,多與身體及器官溝通,它們必定會發揮出效力,將我的疾病治癒;要有一個健康身體對於我來說並不遙遠,指日可待。敏感症及濕疹終於今年一月份痊癒了。
紅斑狼瘡的考驗
2004年1月14日,考驗又再次來臨:零晨時分因面部有點刺痛而醒來,當晚難以再入睡;翌日望著鏡子,不禁驚慌起來,眼見面頰變成紅紅一大團,本以為是皮膚乾燥引起,照常上班工作;第二天面上情況更差,到了第三天面上嚴重潰爛,出現骨痛、發燒等癥狀。見到情況心知不妙,因我曾閱讀過有關紅斑狼瘡症症狀,已肯定會是這個,經自然療理師及政府醫生診斷,証實是紅斑狼瘡症後,政府安排轉到醫院專科作治療,並即時給藥方。我曾問及醫生治療此病的藥方是甚麼?他的答案是到現時為止並沒有任何藥品可醫治,此藥是一些抗生素、類固醇作暫時處理,如有副作用將再作調整,藥品只會令我病情更加嚴重。
我即晚進行斷食作治療,當前並未決定要斷食多久,只管按著自己心意去做。做了第一天我已退燒了,但面上的潰瀾及骨痛並沒有進展。還有十天又是春節(年初一)來臨了,不知如何去會見父母;我憑著信心繼續用斷食治療,感謝上帝眷顧,在年初一前面部的潰瀾及骨痛都有好轉,讓我能與家人相聚。新年過後,病情反反覆覆,我曾試過中藥醫治一星期,從醫師口中未能得到確實答案,何時會康復,只知中藥可舒緩一下我的病情。我開始對中西醫的醫治方法不再存信心期望,眼見同類紅班狼瘡症友一個一個經過中西醫治療後,病情越來越差;食西藥副作用很大,傷害病人所有器官,我曾在醫院目見此類病人因食西藥而傷肺部,口中噴血,醫生只將厚厚的一團紗布放入病人口中作止血,從不理會病人感受及痛苦,他們無法作出任何醫治的方法,可憐的病人是因西方醫藥而令病情惡化,一生受苦。所以我堅決用自然方法去治療此病。
此後四個月,我不斷用斷食、灌腸、營養產品、營養素食餐作治療,過程屢敗屢戰,所有朋友及中西醫生都曾判定我的病是死症,注定痛苦一生,永遠做醜小鴨。可是我用了上述方法努力自己醫治之後,病情峰迴路轉,各方面都大有起色,幾星期後(四月)檢驗的初次報告中,醫生對於我的情況轉好是難以置信,並要求我重新驗血驗尿,抽取超過十支血液化驗。六月份第二次報告中,我面部的潰瀾已告痊癒,連半點疤痕都沒有,骨痛也完全消失了,所有血液報告完全正常,連自己以前有少許貧血都已轉好,西醫都只有將我的病歷畫上句號。連中醫都轉介其他紅斑狼瘡病人與我聯絡,希望我能提供一些治療方法。短短四個月之內能醫好自己病,不是奇蹟神話,而是堅強信心,我深信只有自己才可以救回自己生命。
這兩年病患中,我學懂了善待自己身體,每日都學習與自己身體各器官及靈性有溝通。口要進食慈悲的食物。心常感恩,所有東西都是上天賜予。每日多注意身體器官運作,做定時排毒工夫,讓各器官有休息時段,它們一個個就會自然發揮到功用,身體健康就會隨手可得。疾病及死亡並不害怕,最可怕的是面對疾病時缺乏信心及忍耐力。沒有信心去醫治自己,沒有忍耐力去面對疾病過程中的痛苦,往往容許外來人及藥物去傷害及欺騙身體,減低身體免疫系統及自癒能力。我已經打勝了一場仗,希望各弟兄姊妹藉著我的患病經歷,能有所得著及體會,祝各弟兄姊妹也能締造自己的健康人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