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毒健康養生知識分享

排毒123,健康真簡單

哮喘氣喘症狀原因及治療

哮喘,又稱氣喘,是一種呼吸道疾病,屬於慢性疾病。
發作時可導致患者呼吸困難症狀,嚴重時可能導致窒息。根據醫學上對氣喘診治的定義,長期的呼吸道慢性發炎反應就是典型的氣喘。

哮喘的歷史
哮喘的英文名稱asthma的詞源是古希臘文aazein,意指「急促的呼吸」,這個名詞首次出現於《木馬屠城記》。在西元前450年,希波克拉底是第一個用這個字來描述這種病況。希波克拉底認為,結合哮喘的痙孿大都可能是發生在裁縫、釣魚者和金屬工身上。六個世紀以後,蓋倫寫了關於哮喘的文章,特別提及它是由部份或完全的支氣管阻礙所造成。西元1190年,一名有影響力的中世紀猶太教教士、哲學家與醫師摩西·邁蒙尼德(Moses Maimonides)寫了一篇有關哮喘的預防、診斷和治療的論文。在17世紀,伯納迪諾·拉馬齊尼(Bernardino Ramazzini)注意到了哮喘和有機粉塵之間的關連。1901年開始使用支氣管擴張劑來治療哮喘,而直到60年代開始發現到哮喘不只是單純的支氣管收縮,而是一連串的發炎反應,因此才將消炎藥加入療程之中。

誘發氣喘發作的原因包括:
過敏原:如花粉、黴菌孢子、塵蹣、動物毛屑、粉塵……等,都是常見的過敏原。
感染:不論是病毒、細菌、或黴菌的呼吸道感染,都可引起呼吸道發炎而誘發過敏反應。
天氣:尤其是氣溫降低、氣溫的變化劇烈,或陰雨不晴…。
運動:某些病人可因運動而誘發氣喘,尤其是較激烈的運動,或是在在乾泠環境下所從事的運動。
其他:情緒起伏過大、藥物、特殊味道,如:油漆、香水、香煙、空氣污染…等都有誘發氣喘的可能。

哮喘的病徵
氣喘徵兆因人而異,有人輕微、有人嚴重。包括有;咳嗽、呼吸快速、睡眠困難、喘鳴(當患者呼吸時,胸腔有共鳴的聲音)、胸痛、窘迫感、疲勞及呼吸困難;發病形態有所不同,百分之六十病兒是以類似感冒的症狀開始、百分之三十病兒則以氣喘的症狀開始。
在台灣的氣喘兒盛行率已逐年上升,目前已經是百分之十至十七,與歐美工業化國家不相上下。發病時間亦有不同,大部份氣喘兒發病於八歲,一半在三歲前即已發病。青春期前,男孩發病率為女孩的一點五至三倍。再者,三分之二至四分之三的氣喘兒有過敏體質,與過敏性鼻炎及異位性皮膚炎有共通的遺傳基礎,因此有過敏體質的父母其幼兒較有氣喘傾向,其過敏原以居家灰塵塵瞞為最常見(佔過敏因素中90.5%)蟑螂、黴菌亦為常見之過敏原。
氣喘兒的肺部氣道相當敏感、常因接觸一些事物造成發炎而誘導發作,如;感冒、運動、冷空氣、二手煙、空氣污染(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鉛等)灰塵、情緒、過敏及寵物。其導致氣喘的誘因且相當複雜,很少是單一因素,日本學者就曾統計六百四十三個病例中,其中因心理問題而引發佔百分之五十一,因身體失衡而發作佔百分之七十八,因過敏因素而發作佔百分之四十四。可見將近百分之八十的病兒乃因生理誘因(如氣溫遽變、冷氣房、陰天、低氣溫、下雨、颱風之前…等)而發作。


哮喘治療法:

西醫已經表明哮喘是一種不能根治的病,所以西醫一般會用吸入式的藥物來減輕哮喘的病情。一般使用沙丁胺醇(β2興奮劑)使氣管擴張,以免病患者因而窒息。
在新的治療準則中,長效型的吸入性或口服的支氣管擴張劑也用於中重度持續性的氣喘,其可改善夜咳或運動誘發氣喘的症狀,且可減少吸入性類固醇使用的劑量。
吸入性類固醇是目前治療氣喘最好的方式,醫界也持續有較新型的類固醇在研發,以期減少各種可能的副作用,但目前並無更好的新藥物來取代吸入性類固醇。
部份哮喘病患,可能是因為過敏體質及呼吸道免疫力較差的影響,導致本身較易受外在環境變化而引起氣喘,補充適當的營養:如小麥草,對病情的改善亦有一定功效!
民間稱當哮喘發作時,應立即飲三大杯開水,令身體立刻增加水份;之後再煮滾一大壺水,要患者在滾水上吸入水蒸氣,將水份直接帶入支氣管,這方法可立刻減少患者的辛苦度,但是此民間療法是錯的。首先當哮喘發作時喝水是極度危險的,再者把水蒸氣吸入肺部也是很不智,因為水份會吸附在肺氣泡上阻隔血液跟氧氣溶合,更令病患者得不到充份氧氣。

治療氣喘病藥物的種類
有兩大類的藥物可用來治療氣喘:
(1)支氣管擴張劑一可用來舒張呼吸道的肌肉,從而減輕您的氣喘症狀,此類藥物有乙型交感神經刺激劑、茶鹼與抗膽鹼製劑。
(2)抗發炎藥物一可用來降低或改善引起氣喘症狀的呼吸道發炎與腫脹,這些藥物還可用來防止呼吸道的腫脹發生,因此可用作預防氣喘發作的藥物,吸入性皮質類固醇、口服皮質類固醇與Intal,Nedocromil皆為抗發炎藥物。
其他新近發展之藥物包括:
(1)炎症介質之拮抗劑一目前已有血小板活化因子(PAF),白三烯(leukotriene), thromboxane等之拮抗劑上市,也顯示有部分之療效。
 試驗性藥物一包括靜脈注射用免疫球蛋白,免疫抑制劑如cyclosporin,methotrexate等。據報告有減少類固醇使用劑量和減輕臨床症狀之效果。

如何預防氣喘?
氣喘病的預防,應同時考慮遺傳和環境因子,因此,氣喘的預防,也可以針對上述原因來設計。例如:避免具有過敏體質者的婚姻。但是這種方法有時並不可行,尤其有些具有過敏遺傳體質者,並不一定表現有臨床症狀。
儘量減少或延緩胎兒和嬰幼兒暴露於過敏原。例如父毋親均有過敏病的高危險群,母親在懷孕時就要開始避免攝取高過敏食物,以減少對胎兒的刺激(通過胎盤),例如牛奶、蛋、海鮮、有核水果、花生和巧克力等。同樣的,生產後不只母親繼續要注意飲食,新生兒和嬰幼兒餵食同樣要注意
居家環境的改善,應使用易於清洗的寢具和簡潔的裝潢
避免二手菸,尤其母親抽菸更是禁忌
經常保持生理和心理的健康
避免空氣污染
避免或預先以藥物預防劇烈的運動和氣候變化對呼吸氣道的不良影響
攝取平衝而營養的食物,避免高蛋白、高脂肪和高熱量的食物。

注意:本網站內容可能不夠正確,所以只能作為參考,並不能視作醫療意見。任何健康問題均應諮詢專業的醫護人員。 氣喘症狀,氣喘治療,asthma,氣喘衛教學會,小兒氣喘,台灣氣喘衛教學會,氣喘用藥,氣喘衛教,氣喘原因,氣喘中醫,氣喘發作,氣喘當兵,氣喘衛教,氣喘藥,氣喘吁吁,氣喘用藥,氣喘吸入劑,氣喘 耳鼻喉